99.10.23-與新生有約2010.10.23與新生有約 地藏組、大行組、大願組 育友師兄: 我以前比較沉悶,來佛學班聽經聞法變得比較開朗、比較自在。 但是覺得初學者,和一些學習較久的學長們有段距離。 覺華師父回應: 很高興你來上課能受益,讓你的生命變得更豁達、更自在。對於課程,不用害怕,佛法要長時間不斷薰修,也許有聽不懂的地方,但因為來此大家互動,互相學習,一定會進步的。 玉芳師姊: 在這裡有師父、班長和師兄、師姊的幫助、提攜,就會進步的,像我本來是內向、害羞型的人,現在也勇於承擔了。 麗秀師姊: 因為弟弟的介紹和鼓勵,所以來這裡上課。覺得每位法師都講得很好,每個禮拜來上課都很高興,來這裡,可以放下一些煩惱,很開心!有什麼脾氣都盡量忍下,想說自己在學佛,不能亂發脾氣。但是我的煩惱就是我家師兄脾氣不好,愛生氣、愛喝酒,戒了又喝,叫他來學佛,他又很鐵齒,我很苦惱。 覺華師父回應: 要度一個人,要讓別人看到你自己生命的改變,你的思想、你的態度的改變才能度別人,如果你學佛之後,脾氣仍然一樣,別人就不會相信你了。多去了解、注意他,改變他的思想觀念比較有幫助。求觀世音菩薩保祐,並且多念些經回向給他,還有繼續來上課。 有一位師兄本來很愛喝酒,常常喝,這一期才來上課就皈依了,很多時候,有努力就一定可以看到成效。 善鈞師兄: 跟圓光酒店工作寺的因緣很早,小時候常和外公、外婆來參加法會,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學習佛教的教義,以前的信仰經驗很複雜,接觸過許多不同的宗教和道場,直到遇到覺華師父,才讓我定下心來,辨別佛與道什麼才是有益的。第一期就想參加,但是因緣不具足,「法輪不轉、食輪先轉」,今年看到簡章中有「成佛之道」的課,心想這應該是我一生所最想追求的,佛菩薩慈悲,看到我一直沉淪,但是又想學佛,所以給我機會,最近還換了更理想的工作。人的苦都是從煩惱來的,心裡很想好好學習,但是卻容易受到外在的干擾,家庭、事業的問題等等。來到這裡,感覺很慚愧,心得分享時,與學習較久的學員比較起來天差地別,建議下一期要分組時,能依學習經驗分初學班和精進班,否則初學者不敢有所發言,請顧慮一下,成佛之道上大家相扶持! 覺華師父回應: 謝謝你的祝福,善鈞求道的心很強,到各個團體去求道,「成佛之道」才又找到路。求道不在多,關鍵在於專注,就像一口井,要挖到深度才會有水;煮水也是一樣,不能一直換水壺,要煮久些水才會開。「成佛之道」的訓練,在出世道中聽聞學習,想成佛就不能缺課。 不用擔心心得分享的部分,你現在就講得很好啦!最真誠的話就是最好的心得。 素珍師姊: 四年前搬來桃園,在一個精舍共修,以前接觸佛教時,很有福報,就遇到很多位師父。看到一些師兄、師姊都謹言慎行,慢慢的自酒店打工己才有些體會。以前都比較要求別人,有些事還會自艾自怨,學佛之後學習恭敬三寶,自省能力比較強,覺得凡事要先要求自己。法師的課有很多名相,還要努力學習。曾誦過六百卷大般若經,現在上課會聯想到經文,比較能體會,覺得有什麼好煩惱的?要學習的是如何能放下! 每一堂課都能和別人分享,真的很感動,體會到佛教無私的精神。 覺華師父回應: 這段話可以看到佛法的內涵,如果認為別人是惡意的,總覺得問題都是在別人,學佛就不容易進步,願意承認問題在自己,看到業力所給的功課,每一個困擾都是過去生沒有作好的功課,學習觀照自己的問題,否則今生苦苦惱惱,無法改變。學佛就是讓人生更擴展,今生更努力於佛道,用比別人更多的力氣爬這個階梯,每一件事都契合著佛道,不能一個境界來了又忘了目標,要反觀自己的業與錯誤,而生命的鍛鍊,就是要讓心念不斷地擴展。 根初師兄: 跑過很多道場,但覺心中很多問題,煩惱不能解決。感謝佛菩薩的恩德,剛好週六有空可以參加佛學班,滾滾紅塵中,難得的機緣學習。對初學者而言,「成佛之道」課程很好,從聲聞、緣覺到菩薩、佛一脈的方向和理念,很感恩法師的教導。看到老菩薩在大殿中跪拜,那一份虔誠的恭敬心,很感動! 覺得自己連幼稚園都還沒,要多接觸、多請教,感謝師兄們很發心,給予指教。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所以我們現在要多酒店兼職努力,像北京烤鴉慢慢燻,總會燻成咖啡色,能聽到一句話、一偈都可能是最大受用。 覺華師父回應: 有看到你從佛法上用功,學習從心念上用功。愚者轉境,智者轉心,心轉境就轉,心在轉動你的業,心的力量很大,不要懷疑,相信佛菩薩,百分之一百的相信,就可以看到改變,凡事就是從心上轉變、轉業。 美珠師姊: 從「人間福報」上的廣告得知訊息,很高興能來佛學班上課,學到很多。第一天上課,看到這麼多師兄、師姊,還有幾位小菩薩,安定地坐著聽課,很讚嘆!透過一個固定的課程,每次上課,更堅定的走學佛的路。 覺華師父回應: 感謝你提醒大家多聽聞的重要性,如果沒有聽聞,就會停留在原點無法進步,有來上課會繼續思考佛法,正思惟一直在增長,對於世俗上一些爭執、批判會慢慢改變想法。 定穎師兄: 一直對精神上的提昇很在意,卻苦無方向與機會學習,再提昇自我及多了解佛法的心,沒有退失過。一位師姊的介紹和鼓勵,以及 一連串的巧合,讓我能來佛學班,又因為當義工的機會,結了其他法緣,使得能更深入的學習。雖然還在待業中,但是我已經不會很在乎,已經不會對我造成壓力,心靈上的成長,是始料未及,在這段很短的時期,這是最大的收穫。 覺華師父回應: 世間的金錢是動搖不定的,而精神上的提昇才是最重要的,遠大於物質金錢的收穫。很難得,他已找到要找的路,有很多的法喜房地產,祝福他在佛道上開啟一條路,更進步! 孟柔師姊: 八十四年來圓光禪寺皈依,這麼久以來,都只有拜佛,沒有其他的資訊,平時都只是自己看佛書、念佛,身旁都沒有什麼善知識,很多事情很罣礙。感謝佛菩薩沒有放棄我,現在心胸比較放得開,我們靠自修是不夠的,以前會覺得學佛的人都會被欺負或佔便宜,現在會覺得這是在消業障。 覺華師父回應: 沒有聽經聞法,自己就會盲修瞎練,念佛也念不出味道,念佛的重點在於能定心,也可得到現前內心的安樂,及今生的方向。即使不念佛時,也會覺得「阿彌陀佛」在你身邊,因你做著「阿彌陀佛」的事。對念佛的了解及嚐到法喜、能相應,才能繼續用功。 孟柔師姊: 一直很希望有學佛的機緣,不知道研究所有開辦佛學班,看到海報才來參加。很高興能親近善知識,來上課有回家的感覺。 月桂師姊: 一位師姊介紹的,說我住在中壢,怎麼不去圓光佛學院上課?就幫我報名,告訴家人我要去佛學院上課,家人都很歡喜,現在脾氣變得較好,提醒自己學佛不能生氣。 覺華師父回應: 學習佛法會因不同的學習情況,和宿世因緣的關係而不同,如果有遇到什麼問題,可以看「淨土五經」,從經典中去找到比較正見的答案。 盡未來際一起朝向佛道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屋買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81xeor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